照護手冊1

壹、什麼是腦中風
腦中風是指腦血管或腦循環出現異常,導致腦部組織受到傷害所造成的各種臨床表現,較常見的原因是腦血管阻塞或腦血管破裂。一旦腦部某些區域的血液供應喪失或嚴重不足且短期內無法恢復時,該區域的腦細胞將無法存活,於數分鐘至數小時內壞死(稱為梗塞區)。鄰近區域的腦部組織往往有血液供應減少但尚未到達迅速致死階段,此處為缺血區,腦細胞功能已受損但尚未死亡。由於梗塞區的腦細胞於死亡過程會釋放出許多化學物質,誘發連續反應稱為缺血性連鎖反應,對鄰近的缺血區腦細胞有極為不利的影響,若未及早治療,也會造成缺血區的腦細胞死亡。由於此種病理生理特點,急性腦中風治療的黃金期十分短促,只有幾個小時而已,超過這段時間,即使血流恢復正常,腦部的傷害也恐怕無法完全消除。
貳、腦中風的類型與症狀有那些
一 類型
1 缺血性(腦梗塞)中風:因腦血管本身病變造成血管狹窄或其他部位血管內的血塊、硬化塊、細菌贅生物、脂肪塊、氣泡等物質,被血流沖落形成栓子,導致腦組織壞死和功能喪失。常見的有腦血栓及腦栓塞。
2 出血性中風:因腦血管破裂血液流入腦組織形成血塊壓迫腦組織,常見有腦組織內出血及蛛網膜下腔出血,較少見的有腦室內出血。
3 暫時性腦缺血發作(小中風):因暫時腦部缺血引起中風症狀,一般在二十四小時內可完全恢復,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,但這些人約有三分之一將來會發生中風。
二 中風的症狀有哪些?
1 身體一側的臉、手臂、腿,突然發生麻或無力。
2 突然發作的意識混淆、口齒不清或說話困難。
3 突然單眼或雙眼出現視力模糊或看不清楚。
4 突然無法行走、暈眩、失去平衡或無法協調。
5 突然發作不明原因的嚴重頭痛。
6 其他較少見的中風症狀有:
突發性的噁心、發燒及嘔吐-可以從發作的時間和病毒性感染疾病來區別(幾分鐘對幾小時或數天)。
短暫的喪失意識或一小段時間的意識不清(昏倒、意識混淆、抽搐或昏迷)。
參、腦中風發生時應如何處理
一 先讓病患平躺,保持舒適的姿勢;若病患在浴室廁所內昏倒,將病患挪移至乾爽通風處,注意保溫;鬆開衣服,尤其是頸部。
二 確定病患的意識、呼吸、心跳與反應狀況,若有呼吸不順、嘴唇發紺、血壓下降現象,可施予簡單的心肺復甦術。
三 若因跌倒撞擊可能合併頭頸部受傷,因此不要挪動頭頸部。
四 注意喉嚨或口內是否有無異物或嘔吐物塞住,為防止因嘔吐而嗆到,可將頭轉向一側或側躺。
五 若有高血壓或糖尿病史,可測量血壓與血糖值,但注意不要給與病患任何藥物(特別是中風後血壓會較高,也不要給與降血壓藥物);除非是低血糖即刻給與糖份補充之外,不要給病患服用水與食物,以免因嗆到而導致吸入性肺炎。
六 立即聯絡119救護車,將病患安全迅速地送到能提供急性腦中風診治的醫院。
七 急性腦中風患者有肢體無力與言語表達困難,會有恐慌無助感,此時要留在患者旁邊,以語言或肢體與患者溝通,使其有安全感。
八 民間流傳手指扎針放血的偏方,對治療腦中風無任何理論的根據。尤其宣稱扎針後不能移動患者,更易造成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。
肆、搶救黃金三小時
血栓溶解劑是目前唯一證明可有效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藥物,但必須在腦中風發生後三小時內進行施打。因此如何儘早將腦中風患者送達醫院是民眾應有的警覺。
★ 一旦懷疑有腦中風症狀產生就應儘速聯絡119送醫,不可待在家中觀察。
★ 瞭解那些醫療機構可提供急性腦中風診治,避免需再轉院而延誤救治時間。
★ 由於血栓溶解劑施打的期限是中風發作三小時內,因此確定患者發作時間是很重要的事。最好由目睹患者發病的親友陪同就醫,以便向醫師描述狀況。
★ 由於血栓溶解劑施打後會有出血的危險性,約6%可能引起有症狀的腦部出血,或身體其他部位出血進而威脅病人生命。因此使用此藥物需遵從規範與家屬同意。故陪伴病患送醫者最好是患者家屬,以便簽寫同意書。
伍、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做復健
事實上最好在中風後儘快在醫院展開復健。若患者的情況穩定,復健可能在中風後兩天之內開始,而且在出院後若有必要,必須持續復健。
復健的種類:
一 物理治療:幫助復原生理功能與技巧,如走路和動作的幅度。物理治療可幫助的主要損傷,包括部份或半邊麻痺、平衡感缺失,以及足部傷害。
二 職能治療:包括重新學習日常生活技巧,如吃飯、上廁所、穿衣服,以及自我照顧能力。
三 語言治療:是另一種主要的復健治療。部份中風存活者會有失語症,這是一種語言與說話技巧的損傷。中風存活者能像中風前一樣思考,但是無法說出正確的字或是無法處理聽到的字。失語症通常是由左腦中風所造成。語言治療可以教導失語症中風存活者的家庭成員,瞭解如何對付這個令人沮喪的損傷。語言治療亦能夠幫助中風存活者對付因中風造成的記憶流失,以及其他“思想”有關的問題。
陸、腦中風的合併症
腦中風發生後,患者可能會發生其他種種合併症,輕者會影響患者復原的速度,延長住院時間;重者會加重患者的身心障礙程度,甚至導致患者死亡。急性腦中風之合併症可發生於腦部與身體其他部位,常見的合併症如下:
一 腦水腫,可造成中風症狀逐漸加重,或腦壓升高導致頭痛、嘔吐,或是神識惡化等。
二 再發生新的中風
三 癲癇
四 憂鬱症:這個問題發生率很高,只是經常被忽略。它會影響患者的恢復,但這是可以經由治療而改善的。
五 神識迷糊或混亂,可能不自覺的傷害自己或別人。
六 身體的合併症有肺炎、泌尿系 統的感染、褥瘡…等。

柒、那些人較容易得到腦中風
您是否為高危險群?自我檢測一下吧,符合的項目越多危險性就越高!若以下危險因子您有越多項,建議您儘早做好預防措施以策安全。
 1.我已是中年以上(男性≧45歲,女性≧55歲)
 2.家族裡其他人患有相關疾病如硬化性心臟病、心肌梗塞或猝死、腦中風。
 3.我體重過重(肥胖)
 4.我有高血壓
 5.我有糖尿病
 6.我有心臟病
 7.我有高血脂
 8.我有抽菸
 9.我缺少運動
 10.我吃的比較鹹
 11.我常喝酒
 12.我有頸動脈狹窄
 13.我曾發生過暫時性腦缺血
捌、如何預防腦中風
一 瞭解你的血壓
高血壓是腦中風的主要危險因子。從研究中得知,高血壓患者(收縮壓≧160mmHg或舒張壓≧95mmHg)得腦中風的機會是正常血壓者(收縮壓<140mmHg且舒張壓<90mmHg)的三倍。而血壓稍高者(收縮壓介於140~160mmHg且舒張壓介於90~95mmHg)得腦中風的機會也比正常者多1.5倍。
控制高血壓的原則:
飲食方面:低鈉、低飽和脂肪酸、低膽固醇,高纖維、高鉀、高鎂、高鈣(參考食物表在附表)
不抽菸,酒精和咖啡宜限量。
維持理想體重,有持續規律運動的習慣。
定時服藥,不可等到血壓升高或不舒服時才偶而吃藥。
每天定時量血壓。

二 若發現你有心房顫動
心房顫動是不規則的心臟跳動,會改變心臟的功能及讓血液停留在心臟。在你的身體中這些血流沒有移動,就會傾向凝固。這些凝固的血液經由心臟的幫浦運動進入腦部,就容易導致腦中風。
醫師經由脈搏及心電圖就能診斷出心房顫動。若你有心房顫動,醫師會選擇預防血液凝固的藥物,以減少腦中風的危險,例如: Warfarin或 Aspirin是大多數常見的預防治療藥物。

三 若你目前有在抽煙,建議你能戒煙
抽菸容易使血管動脈粥狀硬化及血管收縮使血壓升高,同時增加血液黏度及血小板黏性,降低血液輸氧能力。因此抽菸患者比不抽菸者多三倍機會發生腦中風。戒菸可明顯降低腦中風的發生,但是效益約在戒菸後2~5年才看得到。因此建議癮君子儘早戒菸。

Share the Post: